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82岁老兵向市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黄石市博物馆  返回

82岁老兵向

市博物馆

捐赠革命文物



黄石市博物馆


一枚纪念章,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5月11日,82岁的抗美援越老兵喻寿春,将自己从军途中使用过的证书、勋章、照片等物品,捐赠给市博物馆。


喻寿春向市博物馆员工讲述援越抗美英勇事迹


市博物馆馆长柯尊红向喻寿春颁发捐赠证书


喻寿春祖籍鄂州,5岁随父亲、兄弟来黄石,1961年参军,入编空军高射炮某团。1966年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他和战友一起从上海出发,到广西凭祥待战。

“到凭祥后,我们换上当地的军装,学简单的越南话,了解越南的风土人情。”喻寿春回忆,1966年12月,他和战友出国到越南,1967年3月首战告捷。


部分为越南寨高阵地纪念相片


喻寿春作为副指导员主要负责宣传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他手里有台收音机,有天早晨,打开收音机,里面传出歌曲《东方红》。“战友们听得热泪盈眶,大喊‘我们要听祖国的声音’!要我把收音机声音打到最大。”

“一个连六门炮,我站在中间,把贴着毛主席照片的塑料布做成旗子举起来,鼓舞士气。”喻寿春自豪地介绍,“我们是全师第一个,在第一轮点射中就打下了美军飞机,全连记二等功,后来又追记一等功。”他拿出一片飞机残骸向记者展示,他还清晰地记得被击落飞机的型号是F104轰炸机。


援越抗美友谊纪念章


1968年,喻寿春回国,被邀请到各地宣讲英模事迹,后随高炮某部到上海,作为城防部队,保卫上海安全。1973年转业后,他被分配到黄石电厂工作,2000年退休。应征入伍通知书、立功受奖证书等物品被他视若珍宝,虽历经六十余年却仍然保存完好。

市博物馆馆长柯尊红为喻寿春颁发捐赠证书。他表示,市博物馆将做好捐赠文物的保护与展示工作,继续加大对红色文物的征集力度和对文物背后故事的挖掘,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其在新时代的宣传教育作用。


捐赠的部分援越抗美革命文物


“这些物品是我军旅生涯和参加抗美援越战斗的见证,是最难忘最珍贵的回忆,现在我把它们捐出来,一是希望更多人通过实物铭记历史,始终对祖国和人民怀抱一颗赤诚之心,激励他们砥砺奋进。二是希望这些老物件能够得到更好地保护,博物馆就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喻寿春接过捐赠证书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