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遗保 > 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

2019年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返回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安排,现就本单位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2019年年初就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并把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普法领导机构,落实责任科室,健全普法队伍,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

(二)组织学习,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今年,本单位通过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一是利用支部学习日,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法活动,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二是重点结合本单位职能,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业务学习。通过学习,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三)普法宣传,扩大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利用法制宣传日、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精心策划举办系列活动,向公众宣传《博物馆条例》、《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吸引人气,扩大宣传,形成全民的社会共识与浓厚氛围。

(四)依法履职,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1、认定工业遗产。根据《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我单位在完成工业遗产普查的基础上,2018年会同市建委、市经信委、市规划局、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单位对工业遗产名录进行评估,提出黄石市第一批工业遗产建议名录,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认定第一批黄石市工业遗产19处,于2019年1月3日予以公布。

2、编制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规划》、《华新水泥厂旧址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及审批工作,《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

3、推进项目建设。依法组织实施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华新水泥厂旧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本体修缮保护与展示利用、环境整治、考古研究等项目。截至目前,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新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2020年对外开放。华新水泥厂旧址文物保护工程完成合同投资1.65亿元,核心区内主要价值承载的文物本体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保护修缮工作。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日欧式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预计2020年5月份完工。

4、活化利用遗产。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局部对外开放后,今年举办 “黄石矿冶文化展”、“家的样子•水泥创品+”等展览和“书香黄石”第十五届(春季)全国地方版图书博览会等活动,彰显了黄石独特的文化魅力,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5、定期开展检查。我单位按照《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规定,定期对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情况开展日常检查,监管视角前移,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防患于未然。

6、依规指导利用。今年1月,下陆区文化旅游局、黄石众邦公司就纺织机械厂和湖北省拖拉机厂地块改造规划征求我单位意见,我们及时派专业人员赴现场踏勘,明确重点工业遗产保护单位,强调《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敦促对方调整规划方案,在保护好工业遗产的前提下合理利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今年,我单位的法制建设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方式单一,下一步,我们除了在法制宣传日、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这些节点进行集中普法宣传之外,将通过建立单位公众号、通过单位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以取得更好的效果,确实让黄石工业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为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夯实基础。

                             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