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2021年度申遗工作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返回

一、自评结论

(一)申遗工作经费自评得分:10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1年申遗工作经费240万,执行率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1、协调《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在黄拍摄,组织完成单霁翔院长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为主题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讲座。

2、组织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完成《华新水泥厂旧址文物现状评估》与《华新水泥厂旧址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实施效果评估》的编制。

3、配合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对华新水泥厂旧址—包装车间及装车站台、粗细磨车间修缮项目工程进行检查。

4、指导市城发集团完成2021年度华新水泥厂旧址(新细磨车间,新煤磨车间,皮带长廊)三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计划书的编制和申报工作。

5、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遗产与棕地团队,在红旗桥社区举办以黄石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为主题的成果展览。

6、组织专家对大冶柯大兴民居、水南湾民居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

7、组织启动华新水泥厂旧址环境整治(管网)项目的审计工作;完成华新水泥厂旧址矿渣库修缮项目(通风空调、室内装饰、幕墙)、新装车站台修缮项目的审计工作。

8、指导协调推进华新片区项目建设工作,中央文化区项目已动工。

9、继续推进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编制工作。

10、确定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二阶段工作内容,目前在进行招投标工作。

11、推进《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保护规划》编制,目前已形成初稿。

12、完成《黄石工业遗产主题漫画》中“华新篇”“铜绿山篇”终稿工作,《黄石工业遗产主题漫画》“汉冶萍篇”终稿正在修改。

13、初步完成《黄石市工业旅游地图》的创作编辑工作。

14、推进《工业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黄石思考》的编辑出版工作。

15、推进黄石工业遗产主题宣传(电视台、黄石日报和东楚晚报宣传)。

16、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报送招商信息。

17、组织举办2021第三届中国(黄石)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活动。

(三)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工作情况

一、明确申遗路径,制定工作方案

黄石矿冶工业遗产代表了中国古代青铜时期和近现代工业化开端时期矿冶工业生产技术的最高水平,其唯一性、先进性和完整性在国内外都属罕见。2012年11月,黄石矿冶工业遗产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也是我国首次将工业遗产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为有序稳步推动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进程,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并结合黄石实际,我中心编制了《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主要分为价值研究、文本编制、规划编制、文物本体保护修缮、环境整治、策划公关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计划分三个阶段共计四年时间,重点完成黄石矿冶工业遗产基础性重点研究工作和相关制度建设。

2020年始,我们就第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就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以及申遗策略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申遗文本编制工作。目前,《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及文本更新编制研究项目》已通过中期评审。同时,组织实施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华新水泥厂旧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和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开展黄石矿冶工业遗产规划编制和环境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配套畅通有效的宣传、教育和社会沟通渠道,使“申遗”工作达成社会共识,力争在2024年具备随时可以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条件。

二、加强合作研究,打造工业遗产品牌

一是举办论坛。为扩大黄石工业遗产影响力,我们分别于2016年和2019举办了“第一、第二届中国(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其中,第二届论坛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共9个国家的42名专家教授及 60 多名与会嘉宾到会,围绕“‘黄石共识’——世界文化遗产体系下黄石工业遗产之路”主题,探索黄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思路及路径。论坛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文物报》《湖北日报》和人民网、今日头条等国内主流核心媒体数十篇(次)的报道和转载。

二是合作研究。为建立强有力的高端智囊团队,我中心分别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亚太遗产中心(北京、上海)、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签订科学技术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建“工业遗产大数据中心”和矿冶工业遗产保护与可持续设计研究等项目搭建联合实验平台与实践基地,在学术交流层面为“申遗”工作提供高端前景视野。

三是品牌打造。为加强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培育发展好富有黄石特色工业文化的城市IP,2019年,我中心指导、协调我市几大工业遗产产权单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将华新水泥厂旧址成功申报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至此,我市拥有的国家工业遗产数量达到三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第一批)、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第二批)和华新水泥厂旧址(第三批),使我市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拥有数量上位居全国地级城市中前三。

三、积极争取政策,助力申遗工作

202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中心根据《通知》要求,迅速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编制《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打造生活秀场工作方案》,该方案计划申报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金额达133.03亿元,其中包括:工业遗产展示体系、保护与环境治理、城市功能更新与提升、打造旅游服务生态链、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建设健康宜居生活区等六大项目。

目前,我中心已对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意见对《方案》修改完毕,并再次报呈国家发改委,正等待最新批复。今年7月,市政府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和黄石市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打造产业名城实施方案的通知》(黄政办发202139号),要求各县(市)区与有关单位对照方案贯彻落实工作任务。9月6日,黄石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典型示范城市,被国家发改委官方公众号专版刊文推介,对我市及时总结推广现行经验和探索下步工作思路打好助攻。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我们以“保护促利用,利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做好申遗的多项基础工作,加强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以国际视野统筹谋划、加强保护、合理利用全市的工业遗产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与黄石城市经济、社会的平衡互动和相互促进。

附件:2021年度申遗工作经费项目自评表(附后,格式参见附2)

二、佐证材料

基本情况

为有序稳步地推动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进程,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施方案》结合黄石实际,黄石申遗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价值研究、文本编制、规划编制、文物本体保护修缮、环境整治、策划公关等六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