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市文物保护中心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市文物保护中心  返回

2022年,黄石市文物保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行动指南,以省市委、政府法治建设部署要求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各项工作步入规范有序、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现将我中心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力,压实法治工作责任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机构工作职责,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各司其职,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认真贯彻落实《黄石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健全了中心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的管理责任根据市委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心党组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作出总体规划和具体分工明确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同时,切实细化工作安排,制定了《2022年度文物保护中心普法责任清单》,从依法履行职能,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实施业务管理行为,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照履职清单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构建职责明确、责任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年底对照清单内容严格开展自查;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组织保障等方面对法治机关建设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每项任务分解至各科室和二级单位,做到了任务有安排、工作有分工、落实有措施、目标可考核,进一步夯实了法治工作责任链条。

二、强化决策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对中心“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前置程序、末位表态要求,遵循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5次,研究重大事71余项。坚持做好“三重一大”报备,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从动议酝酿、研究确定到落实执行全过程都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坚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认真协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坚持按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要求,聘请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心法律顾问,签订《法律咨询服务合同》,建立了常年法律顾问合作关系,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重大项目法律论证等法律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工作,形成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

三、强化宣传力,培育法治精神素养

一是以上率下,厚植法治信仰。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精神为重点,中心党组班子成员注重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县级干部专题读书班的机会,确保法治教育落实到位。利用每周一学和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依法治理的重要文件将有关要求传达到位。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法理认同和实践认同。

二是紧抓学习,培育法治精神。为全面落实法治建设有关要求,中心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思路,为全体干部职工列出学习内容、指明学习方向、梳理学习要点。截至目前,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4次以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宪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大对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结合中心工作职责,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讲座14次,特邀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前来开展专题讲座2;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普法,通过“智慧法宣云”平台和“学习强国”APP进行线上法制学习,中心学法普及率达到100%,平均积分3154.48,全市排名前二十名,有效增强了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是建好阵地,弘扬法治理念。中心党员干部在特殊时间节点联合挂点熊家境社区党支部开展普法入户宣传活动,向居民、游客、包保户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预防电信诈骗小知识》《信访条例》等宣传手册,宣讲普法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并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普防诈反诈小知识。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开展“送法进校园”,与湖北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通过线下互动、现场发放《博物馆条例》宣传册等方式,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法规,增强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责任感、使命感。利用“博学堂——儿童公益活动室”多次组织孩子们举办专题讲座、科普宣传《文物保护法》、开展“文物故事我来说”的讲解比赛等,培养他们从小树立自觉保护文物的意识。

同时,积极推进法治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上报法治建设信息17篇,被市依法治市委采纳2篇学习,在实践中进一步彰显市委依法治市理念。

四、强化行动力,推进工业遗产保护

一是积极促进完成重点文保项目验收工作。针对华新水泥厂旧址文保修缮项目已完工部分的验收,严格按照管理流程,认真组织自检初验和资金审计,并积极上报、跟踪、协调省文旅厅进行验收。4月底,我中心提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华新水泥厂旧址粗、细磨车间、包装车间及装车站台保护修缮项目进行最终验收,验收结果为合格。同时积极做好矿渣库及烘干车间、新装车站台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的台账资料准备,验收申请已获省文旅厅批准,待疫情防控态势稳定后迎接专家组的最终验收。

二是积极开展重点园区区域性文物统一评价。对于今年全市拟开发建设的黄石经济和技术开发区等工业园区,多次主动上门,宣讲文保法规政策,明确文物评价内容,厘清调查勘探范围。最终推动3个工业园区均启动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累计评估面积达1.37万亩。三个园区全部按期完成了实地调查勘探,并提交文物评价报告,省文旅厅已对评价报告和保护意见作出了行政批复,为企业顺利入驻园区创造了必要条件。从而既推进了职能转变,为园区和企业纡困;又规范了考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三是积极开展工业遗产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组建隐患排查工作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安全大排查责任,利用安全生产月、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及重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多次组织对市博物馆及全市工业遗产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角”,确保工业遗产建筑安全。

四是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文物保护调研。先后两次协调配合市人大前往华新水泥厂旧址、卸矿机、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苏式建筑群、下陆火车站、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等开展调研,起草《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情况工作报告》提交呈报市人大和市政府。

今年,中心的法治建设和依法履职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中心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有效增强,单位法治进程进一步扎实推进,但也存在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需要不断创新,部分职员普法用法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锚定法治目标,强化建设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注重法治思想引领,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法治建设重要内涵,全面准确把握新要求、新观点、新创举,注重思想引领,狠抓法治学习,不断提高推进法治建设的理论政策水平。二是注重创新普法方式,提升学法用法效果。围绕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加强与市直单位联系交流,借鉴法治机关建设先进经验,努力在打造“线上+线下”普法阵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的普法宣传上下功夫。三是注重依法履职能力,促进法治机关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履职,加强中心内部科学规范管理,对标对表,善作善成,力促中心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夯实法治基础。

黄石市文物保护中心

2022年11月29日